千白羽的小说站 > 玄幻小说 > 身为男生志愿填魔女学院很奇怪吗 > 第一卷 第290章 两世的成长与一瞬的成长
    第290章 两世的成长与一瞬的成长

    作者:杨月涵 更新时间:2024/1/2 16:48:23 字数:4306

    “从自身寻找答案么…”

    离开了这一间心理疏导室,我下意识的回头看了一眼这里,与刚进来这里的感受不同,但是这却没有了猫咪的身影,就好像它们从来没有存在过一般。

    也许那些小猫咪只是如同幻术一般的存在吧,但是那时候轻抚的触觉却十分的真实。

    如果撇去别的,在这里与黛娜魔女只是初见,我会觉得她会是一个十分优秀,温和懂人心的心理医生,但是我却是被她骗来的,这让我想到了纪娘老师。

    纪娘老师当初与我的初见,同样给我带来了不小的压力,害怕她的别有用心,害怕她的觊觎,又或者害怕未知,但是在了解纪娘老师之后,我发现即便自诩超凡级别的魔女似乎…也和一般人一样,有着自己的情绪,自己的想法还有自己的追求。

    这位黛娜魔女是否也同样如此?

    她那双仿佛可以看透我很多事情的眼睛,仿佛比我拥有的灵视还要恐怖,即便我灵视看透真实世界,但是黛娜魔女的眼睛似乎可以看透人心,没有人喜欢自己的秘密暴露在对方眼里。

    所以说…黛娜如果做为一个心理医生似乎并不是那么的合格,至少她让我与她产生了距离感,并且还有信息差,她似乎了解我很多,而我却不了解她,她就好像一只黑猫,静静的坐着都带着些许神秘色彩。

    我只知道她很喜欢猫猫,是魔女猫咖背后的老板,一位不常营业的心理咨询师,然后呢?

    她就好像一个普通人,也好…一只猫,在观察者人的情绪。

    她把情绪当做调味品,细细品尝,并且乐在其中。

    但我把情绪当做潮汐,敬畏远离,坐看潮起潮落。

    其实我已经表现的很明显了吧?面对别人的热情我会紧张,面对别人的愤怒,我会冷眼旁观,甚至还会笑着面对她们,我不是一个表达者,只是一个旁观者,一个不会把自己想法转化为语言呐喊出去的笨蛋,只会把委屈化作利刃扎向自己的胆小鬼。

    黛娜魔女说的没错,我无法告别过去,我来到了新的环境,看似是一个新的开始,但是这就好像给一个穷人万亿财富,他也不会花一样。

    我来到了魔女学院,却把自己活成为了这样的姿态。

    想想当时我是期待自己变成什么样的?

    可爱会撒娇…可以随意倾诉,没有顾虑的女孩子…会有很多朋友…

    可是现在的我还是活成为了以前的样子,我不会撒娇,也不敢随意倾诉,更没有活成为一个没有顾虑的女孩子,到现在依旧没有朋友!

    或许上一世我可以说:抱歉,第一次做人活成了狗的模样,但是我已经第二次做人了,依旧这样,那么这就是我的问题了。

    所以黛娜给出了这样的回答…从自身寻找答案。

    我这悲惨的两次生活是否给了我什么启示?

    我看过无数的鸡汤,明白无数心理有问题的孩子大多数是家庭与环境的塑造出现了问题,我似乎同样也是如此。

    但是我同样也明白什么是强者,强者的意志并不会因为环境的改变或者说艰苦就变得颓废,所以我明白我家庭的不幸并不是我没有成为强者的理由。

    我会下意识的把自己也带入强者的身份,也许我从一开始就不是强者呢?

    或者说任何人在一开始的时候都不是强者吧?

    都说环境塑造英雄,一个人的一生宛如抛物线一般,有起点,有最高点,也有终点。

    人是没有回头的选项的,当可以回头的时候,大概是已经进入暮年无力回天的时候。

    或许这就是拥有恒长寿命的超凡魔女才会看透的事实吧。

    她们可以经历无数次普通人的一生,不断的反思总结,这样会看透很多东西,只要她们活的够久。

    我的脑海之中全是这样回荡的鸡汤,而现在我才感受到了它们的毒。

    它们会强加上它们的观点让我愿意的去相信它们。

    但是它们并不会和我讲解事实,也不会引导我思考为什么会这样。

    所以…思考真的很重要。

    思考并不是单纯的去否定那些观点,而是思考为什么会有这种观点被提出,从而归纳出自己想要的答案。

    我想要知道什么样的是强者,到底是历经环境的苦难而不会改变,还是因为环境而塑造出的强者,这两个别人的观点碰撞在一起会得出什么?

    强者终究是强者,磨难只会让强者变得更加强大?

    不,磨难只是磨难,强大是内心的强大,磨难只是把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展现给了别人来看罢了,这对于强者而言没有任何意义。

    所以强者并不喜欢,也不会期待他人的评价与点评。

    所以那些追求他人想法,希望别人承认自己是强者的人,完全是本末倒置,相反,这是内心的极度不自信才会变成这样的。

    即便这两个人在掌握的实力上一模一样,但是强者只会是前者而不是后者。

    有的时候想明白了就是想明白,但是做到就是另外一回事了。

    想到…和…做到,知行合一。

    这似乎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。

    莫名的,我想到了学院长对我说的,知行合一这个法术并不如同表面那样简单。

    怎么不简单?

    我不知道,但是我会尝试。

    我一直认为的学院长所说的不简单是指知行合一法术书的衍生效果,但是现在看来似乎并不是。

    我对于知行合一这种法术的利用大多数是精神力集中,等等言灵暗示。

    但是我从来没有对自己暗示“知行合一”,就如同这个法术的名字一样,这种感受就好像一种启示一般,当我想到这个法术的时候,我就知道想对事情了。

    当法术书的法术效果生效的那一刻,我感受到了那种自身意识凌驾于自身情绪,甚至自身想法的感受。

    就好像在这一刻,我的情绪、我的想法不能再左右我的意识,那些繁杂的情绪还有强加给我观念的毒鸡汤在这一刻分辨的清晰。

    这一刻我明白了知行合一法术书似乎被我用错了,它并不是一个帮我提升效率的工具,而是一个配合冥想而进行自省、自检的工具。

    有些法术书虽然并没有标明使用门槛,但是没有资格的人终究是无法发挥出它真正的力量。

    这就好像一面镜子,镜子的那一头是把已经剖析好的自己端到了我的面前,剩下的就需要我自己决定我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改变了。

    所以这个法术书才叫知行合一么?

    我不可以决定我的出生,我的家庭,我的环境,甚至我的世界,但是我可以选择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自己。

    甚至无关乎外界环境。

    先前的我甚至因为不了解外界的环境而害怕,在思考到底要不要掌握更强的力量,在得知虚空的无序之后,我才下定决心在获取力量这方面加上一定的比重。

    但是现在不一样了,虚空同样也是一处环境,也许那是我以后的舞台,就算那是一个很糟糕的环境,但是这会干扰我探索超凡领域吗?

    并不干扰,这让我想到了生命阐释亵渎革命的那些疯子,外界的环境如何变化都不会干扰他要做的事情,哪怕那会与整个虚空为敌。

    那才是内心极度强大的证明,即便他还没有成长起来的时候,他同样如此,他不会因为层次的不同而害怕。

    这似乎就是我所期望的样子?

    或许吧,但是我还想活出我自己的风采,上一世我小的时候想当科学家,也许是和别人一样人云亦云,但是很多种子就是这样埋下去的。

    最后生活压垮了我,但让我重来了一次,这一次我触及到了超凡,那棵种子似乎在腐烂之中萌发,我依旧想当一个“科学家”,研究超凡的科学家,而第一步是…成为掌握超凡力量的人,拿到研究超凡力量的资格。

    这是我最初的本心,撇去别的,撇去所有想法,什么魔女学院,什么上课?什么利益交换,什么剧本?

    很对事情似乎都不重要了。

    就好像我自学效率远大于课堂,因为纪娘老师发现了我的价值,不让我浪费多余的世界在课堂上虚度,所以即便我身处魔女学院,但是我课程免修。

    而现在,我的价值远超预期,甚至吸引了学院长的目光,即便我身处这个世界身陷剧本,但是我终将会斩断那个所谓的地脉枷锁,脱离剧本的掌控,甚至是世界的掌控。

    无关力量,只是平常心的觉得应该这样。

    但是这需要更深层次的去理解,无关力量的话,你自身没有价值你觉得你应该脱离剧本,那么没有任何人鸟你。

    这便是目标明确,自我价值认知明确之后,才可以做出的判断。

    如果我没有灵视这样的价值,但是我有了这样的心境,这样的认知与这样的平常心,我会觉得我活该被当做炮灰卷进来,但是我会趋利避害,提升自身的价值,寻找脱离掌控的方法与手段,而不是什么都不做的去抱怨。

    这才是真正的,强者不会抱怨环境。

    这一刻,离开这里,我感觉自己似乎就连对身体的掌控力都提升了一大截,如果先前在梦境之中死战,我似乎也不会那般歇斯底里的宛如疯子一般的去厮杀,我会用最理想的方式去找寻最优解,甚至…战斗到最后都游刃有余。

    当我开始批判过去的我的时候,我明白,自己似乎成长了,但是这一切似乎只发生在同一天。

    真的有人会在一天之内成长么?

    会的,只要想明白就好,不…应该是想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就好。

    我不可能一直保持着这样理性思考的状态,但是这样的状态却诞生了指导我如何去生活的宝贵经验。

    卸下伪装,放下内耗,平常心的面对任何人,这些都是我向外表达的形式。

    为的只是弥补我欠缺的内心,我的内心还不够强大,想要强大就需要不断的外界刺激来弥补它曾经的缺失。

    类似于报复性补偿一般,但是又不同,我并不是补偿,而是弥补。

    就好像我面对破了的镜子,我把它碎片全部捡起来,但是我并不是把它拼回去,而是带着它回炉重造。

    抱怨破镜不能重圆的人只会抱怨,强者不抱怨,只会默默的把它拾起来回炉重造。

    不要害怕麻烦,也不要害怕这个过程的枯燥,也不要害怕别人的目光与指指点点。

    强者只知道他想要这个镜子回到原来的样子。

    弱者会说再买一块就是了,有的会嘲笑真是傻子这点破事还回炉重造,甚至有的会拍下来发出去让别人一起嘲笑。

    可能这才是强者为什么孤独的原因吧。

    就好像现在,折腾了这么久,我准备回去好好的休息,而不是抓着这一天最后一点的时间逼迫着自己去学习。

    剩余的事情,明天养足精力再说。

    一但确认了目标,短期目标,长期目标,很多事情似乎也顺了起来。

    回到别墅那里。

    “小涵姐,你这么早就回来了啊?”

    “嗯,你们今天没课么?”我点点头看向东里伊人问道。

    “没有。”

    “那么你慢慢学,我要先去睡了。”

    “唉?小涵姐你这么早就回去睡觉?”

    “嗯哼~只是有些累了而已,今天对我而言发生的事情有些许多,直觉告诉我,睡一觉可以更好的去沉淀,你也是啊,听俞夜天说你最近很用功,但是可别累坏了身体,该放松的时候确实要给自己放个假了。”

    “放假?我还是算了吧我一怠惰下去可能会收不回来。”

    “如果你就连给自己放假的勇气都没有,那么你觉得你还有资格证明自己能够坚持下去么?不要装作很努力的在学习哦~突击检查!你今天学到了什么!合上笔记,问你上一页记录了什么!”

    “唉?我…那个…”

    面对我这般的突然举动,东里伊人下意识合上笔记本,但是嘴巴上却支支吾吾说不出来。

    “看吧,别骗自己了,你带着个科普书籍进种植园看看都比你在这枯燥的抄笔记有用,学习不是只有一种方式,并不是苦哈哈的坐在那看着书记笔记才是学习,给你个任务,没有奖励,没有惩罚,也没有强制执行,明天找到魔女学院种植园,然后带着你的笔记去逛逛,这不比抄到手酸的笔记还有意思?”

    “我…”东里伊人仿佛还没有接受我这般的转变一样,一个字还没有吐出来,但是组织好语言想要说出口的时候却发现我此刻已经上楼了,人影都不见了。

    “我…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东里伊人小声的开口,似是对自己说的一样。

    而她也放下了手上的笔,看着这些笔记,又伸了下懒腰,拍了拍自己的脸颊。

    她总感觉今天回来的小涵姐似乎变了,先前的转变或许还不明显,但是今天却尤为明显。

    这到底是经历了什么?